資訊處理簡介(二)

資訊系統

* 資訊系統透過"輸入-處理-輸出周期"接收數據, 並將數據轉換成資訊並輸出資訊。而轉換的過程可以是人手或自動操作。

E.g 銷售點系統: 掃描貨品是人手操作, 計算價格是自動操作的

* 包含五個相關的部件: 系統功能, 數據, 流程, 科技及從業員
* 它們共同運作以達致一系列目標: 預測, 計劃, 協調, 控制, 決策, 機構的運作

系統功能

* 一般是將現行由人手操作的過程自動化, 改善現行系統及更正系統問題。 (E.g 圖書館→電子圖書館)

數據

* 資訊系統收集了數據後, 數據便會被貯存在數據庫內。 (E.g 圖書書名, 條碼等等)
* 多媒體資訊系統中, 數據則包括了數碼圖像及數碼視像。

流程

* 為了達到相關目的, 資訊系統必須包含一組處理數據庫數據的流程。
* 一個流程並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, 有些流程可以好複雜。

E.g 餐廳食物訂購資訊系統: 接受客戶訂單 → 將訂單轉換廚房的格式 → 列印客戶收據 → 統計銷售及存貨數據 → 製作管理報表

科技

* 資訊系統是一個依賴Hardware(硬件), 軟件及網絡等科技的電腦系統。

硬件
* 是指系統的所有實體部份。 (E.g 銷售點系統: 顯示器, 鍵盤, 條碼掃描器等等)

軟件
* 是一連串指示資訊系統進行指定工作的指令。
* 資訊系統主要使用兩種軟件: System software(系統軟件), Application software(應用軟件)

● 系統軟件: 管理電腦的資源。包括: 硬碟, CPU, 檔案, 記憶體及所有用作控制電腦的設備。 (E.g Windows, Unix)

● 應用軟件: 專為用戶設計去執行某些指定工作的軟件。 (E.g Mircosoft Access)

網絡技術
* 資訊系統不僅在一部電腦上使用, 亦會在一組已連接至互聯網或內聯網的電腦上使用。

E.g 讓伺服器連接至數據庫, 或是使用網頁瀏覽器向伺服器提交要求。

從業員

* 不同角色的從業員, 會分別使用、開發或管理資訊系統。
* 可以分為兩種角色: End user(終端用戶)及Information system(IS) specialist(資訊系統專家)。

終端用戶
* 指使用資訊系統或資訊產品的用戶。

資訊系統專家
* 指開發或管理資訊系統的人士。
* 可以分別5種角色: Systems analyst(系統分析員), 程序編寫員, 技術人員, 網絡經理及數據輸入員。

系統分析員: 負責根據終端用戶的要求, 研究、計劃並建立資訊系統。並分析系統成本、研究可行性、使用新技術設計系統及編定建立系統的時間表。

程序編寫員: 負責將系統分析員的設計轉為程序編碼。

技術人員: 負責管理資訊系統。
For example: 技術人員會為系統進行備份及監察系統資源運用。

網絡經理: 負責監察電腦系統之間溝通的效率及性能。

數據輸入員: 負責輸入數據到資訊系統內, 讓終端用戶可以便用那些數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