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腦軟件(二)

Program Language(程序語言)

* 由一組指令所組成, 電腦會按次序逐一執行程序內的指令。
* 不同的程序語言是為了不同的目的而開發,而且是軟件開發的必需工具。

* 可分為兩大類別: Low-level language(低階語言), high-level langauge(高階語言)

低階語言

* 與電腦內部所使用的的語言比較接近的程序語言。
* 以下是兩個例子: Machine language(機器語言), Assembly language(匯編語言)



Machine language(機器語言)

機器語言

* 指令是以一連串二進制 "0" 和 "1" 來表示。因此較難學習。
* 只有特定的CPU 才可以直接執行這些二進制碼。
* 一些 CPU 所使用的機器語言是不能被其他種類 CPU 執行(例如: intel ,AMD)



Assembly language(匯編語言)

匯編語言

* 相比機器語言較易編寫和理解。(可讀性高)
* 指令是以有意義的符號表示。 (例如: MOV, ADD)
* 不能被 CPU 直接執行, 必須使用另一程序來翻譯成機器碼。

高階語言

* 指令較接近人類語言。
* 與低階語言相比, 較易理解和編寫。
* 需要用translator(翻譯程序)來翻譯為機器碼。

For example: Logo, Basic, Pascal, C++...